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国际化办学“十四五”专项规划交流研讨暨学校外事工作年度培训会议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8日 11:55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点击率:

 

 

 1216日,学校在明德楼208会议室召开国际化办学十四五专项规划交流研讨会暨学校外事工作年度培训会。易志坚副校长,重庆大学国际处许骏处长、西南大学国际处张发钧处长、重庆邮电大学曹华处长,学校国际处、发规处、人事处、科技处、教务处、财务处、研究生院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外事秘书和国际合作与交流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国际处毛明勇处长主持。

重庆大学国际处许骏处长作了题为《深入实施国际化战略: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发言。许骏处长分析了当前形势下高校国际化工作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发展战略。他谈到,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的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触发各个领域的重大调整与变革,国际格局的发展和演变也对全球范围内的合作交流产生着根本性影响与改变。高等学校作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的核心力量与重要阵地,必然迎接挑战,科技革命与大学重构是每一所高校面对的历史性课题,区域服务与全球竞争成为高水平大学发展的时代抉择。面对大变局,重庆大学提出了按照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目标,对标一流、追求卓越,着力推动国际化全面发展,以蕴含重大特色、契合时代发展的“STRIVE”student, teacher, research,innovation, variety, environment)来诠释学校未来国际化发展理念。

西南大学国际处张发钧处长作了题为《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西南大学国际化战略探索与实践》的专题发言。张处长分享了他对教育部等八部委《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的学习心得。他谈到,高校应认真解读《意见》内涵,内外统筹、聚焦关键,加快和扩大对外开放。既要保持自信和定力,又要直面问题和挑战,准确把握加快扩大提质增效稳步有序三原则。张处长还介绍了西南大学部门协同,校院联动机制、国际课程云课堂、国际课程周等国际化探索战略与实践做法。

我校国际处毛明勇处长作了题为《弘扬铺路石精神:努力开创学校国际化办学新局面》的专题发言。毛明勇提到,十三五期间,我校国际化办学理念得到进一步彰显,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初显成效,全方位宽领域国际交流格局基本形成。十四五期间,我校将全面实施“1416”行动计划,即建成“1”个完善的国际合作网络,构建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国际化师资培养体系、国际化科研合作体系和国际化支撑保障体系等“4”个国际化办学体系,实施“16”个具体行动计划,着力打造大国际工作格局。

之后,重庆邮电大学国际处曹华处长分享了重邮国际交流工作经验和做法。会议还就国际科研合作及师生出国项目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今年学校从二级学院遴选了73名有海外留学、访学和国际学术交流经历的教师国际合作与交流骨干教师作为国际化发展兼职导师,希望通过他们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推动各学院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走深走实。今后学校将在申报公派出国留学、海外短期学术交流、国际科研合作、海外引智等项目时给予优先考虑及资助,同时还将定期组织骨干教师交流研讨,分享相关信息。易志坚副校长在会场为各二级学院国际化发展兼职导师代表颁发了聘书。

易志坚副校长对于学校国际化办学十四五专项规划和十四五期间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思想认识要更加实,学校各职能部门、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必须形成上下一盘棋的大国际格局,从而推动国际化与学校事业发展更好地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二是专项规划要更加实,十四五规划要紧密结合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各个方面工作找准目标和突破方向,对标对表新一轮学科评估的指标重点发力。三是目标任务要更加实,要与学校的发展定位相匹配,真正体现交大特色、交大精神和交大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