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重庆邮电大学国际处、国际学院来校调研暨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30日 11:44 作者:高之菊 来源:  点击率:

20211129日,重庆邮电大学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严常青,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国际学院院长曹华,国际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严小燕,国际学院副院长王洋,国际学院留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刘明,国际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文金,国际学院党总支组织员肖妍,国际学院办公室副主任李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杨南薰和国际学院留学生辅导员何雨桑等一行来校调研并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交流活动,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毛明勇,国际处刘霄龙、王子莉等参加座谈交流。

毛明勇处长首先对重庆邮电大学国际处、国际学院一行致以热烈欢迎。并从顶层设计、建设成就和发展思路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情况。毛明勇处长表示,推动学校国际化建设,我校明确化发展定位,坚持从顶层设计落实国际化办学理念,软硬并建、强化落实、规范管理,目前我校打造形成了国际交流中心“一体化”服务平台,率先实现校院两级全英文网页全覆盖,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初显成效,全方位宽领域国际交流格局已基本形成。针对国际化未来发展,我校以“十四五规划”为背景,创新性提出了1416”行动计划,未来将依托跨部门联动机制以及“一院一校”行动方案,由量变转质变,推动形成“大国际”工作格局。

重庆邮电大学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严常青和国际处处长、国际学院院长曹华充分肯定了我校国际化建设思路及其建设成就。基于重庆邮电大学发展情况,曹华处长/院长表示,重庆邮电大学更新了外事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较为完善的外事工作制度和流程,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校国际化建设水平,希望藉此机会能够汲取重庆交通大学国际化建设经验以进一步推进重庆邮电大学国际化进程。

会上,双方负责人另针对“我为师生办实事“作了经验分享及其它探讨。重庆邮电大学曹华处长/院长从外事岗位设置、咨询平台建设(一站式服务窗口)以及拓展服务项目设立(托福考点)等方面分享了为师生办实事的相关经验。我校国际处处长毛明勇指出,重庆交通大学主要以教师、学生和部门为中心,多途径地为广大师生提供国际服务,例如涉外资料翻译、外语讲座开展、出国与留学推荐及志愿填报指导,双方院校为师生办实事的方法各异,但殊途同归,皆以帮助师生为目的。相信双方院校将在相互学习的基础上凝思聚谋,为广大师生提供的国际化服务继续走实走深。

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形成,高等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更加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后疫情时代,双方院校表示将深刻把握“国内大循环”要义,形成“院校国际化经验内循环”,加强学习,交流互鉴,共同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发展道路上谋新篇、布新局、创新绩,以内在建设为抓手,由内而外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为推动行业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