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校举办2022年港澳台学生“读懂新时代”国情教育讲座及师生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1日 09:33 作者:国际处/侨台港澳办公室 来源:国际处/侨台港澳办公室  点击率:

学校举办2022年港澳台学生读懂新时代

国情教育讲座及师生座谈会

为进一步增进在渝高校港澳台学生对国情、市情的理解,提升学生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1028日下午,学校侨台港澳台办公室组织举办了大国交通——新时代交通人的责任与担当主题讲座。本次讲座是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港澳台学生“读懂新时代”国情教育系列讲座之一,由我校具体承办,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及我校等在渝高校的港澳台学生以线上线下直播的方式参加讲座。

讲座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苏洁教授分享了三个故事:一是“望大国交通之辉煌,奏响时代最强音”,介绍了著名爱国实业家、民生公司创始人卢作孚先生组织“宜昌大撤退”的故事;二是“追寻前辈足迹,筑牢理想信念之基”,介绍了我校老校长穰明德先生参与修建川藏公路的故事;三是“明我辈时代之使命,担交通强国重任”,介绍了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我校杰出校友孟凡超先生的故事。在讲座过程中苏洁教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新时代交通人的事迹,强调他们用自己的微光照亮了交通人的责任与担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响应了“交通强国”的号召。最后,苏洁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做有理想信念的交通人;二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有价值追求的交通人;三是树立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培养新时代交通人的责任与担当!

讲座结束后,随即召开了2022年港澳台师生座谈会,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一国两制”和港澳台工作相关内容,黄承锋副校长,统战部、学工部、校团委、侨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与我校港澳台学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学校侨台港澳办公室主任毛明勇主持。

会上,侨台港澳办公室主任毛明勇介绍了我校港澳台学生招收与培养等基本情况,副主任徐厚智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涉及港澳台工作相关内容。参会的10名港澳台学生分别介绍了自身基本情况和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同学们纷纷表示,香港、澳门和台湾都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港澳台地区的发展更离不开祖国大陆的大力支持。一家人、一颗心、一个梦,同为中华儿女,愿做时代先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何玲、校团委书记吴科和学工部副部长王世佰在座谈会中勉励港澳台学生树立坚定理想,加强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将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最后,黄承锋副校长寄语我校港澳台学生,向他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厚植家国情怀,做交流的大使、团结的石榴籽、统一的卫士;二是践行“两路”精神,做好新一代交大的精神传人;三是练就过硬本领,做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一代中国青年。黄校长表示学校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为港澳台学生搭建成长的舞台,也希望大家能够在重庆交通大学铸就和实现自己梦想,与交大共同进步,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