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贝宁孔子学院赴帕拉库大学孔子课堂开展教学及文化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6日 11:40 作者:贝宁孔子学院 来源:  点击率:

我校贝宁孔子学院

赴帕拉库大学孔子课堂开展教学及文化交流活动

2023年2月10—11日,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赵华修和贝方院长于连携贝方教师莫里斯中方教师兰燕、吴小丽、郭璐、钟文丽和张庆,前往孔子学院所属帕拉库大学孔子课堂开展教学及文化交流活动。

2月10日上午,帕拉库大学副校长Yvette ONIBON DOUBOGAN和孔子课堂负责人在孔子课堂热情接待了大家,Yvette ONIBON DOUBOGAN副校长表示,帕拉库大学将继续积极推动中文教学多层次、全方位的发展,促进中贝两国在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双方分别介绍了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发展现状、成果及目标,与会人员就帕拉库大学孔子课堂目前存在的问题、困难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等进行了充分交流,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10日下午,Yvette ONIBON DOUBOGAN副校长与孔子学院中贝方院长及教师一起出席了孔子课堂的结业典礼,为学生颁发结业证书并赠送纪念品随后,为丰富孔子课堂学生的文化生活,加深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孔院中方教师组织学生开展了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赏茶艺,品茶韵。张庆老师为大家现场表演了精彩优雅的中国茶艺,翻杯温杯、提壶斟水,动作连绵、轻柔,手势自然优雅,整体动作一气呵成,一举一动尽显中国古典韵味。大家充分感受到了茶艺的雅美,享受了品茶的淡然。

 

剪裁新意,感知文化。钟老师详细介绍了中国剪纸艺术的寓意内涵及所需的工具、步骤,展示了其独具特色的“梅兰竹菊”剪纸作品,在一片惊叹声中,钟老师指导同学们学习剪立体的“春”字,一剪一剪地体会创作的过程,感受剪纸与汉字结合的魅力和乐趣。

 

走近传统器乐,聆听韵律之美。郭璐老师用葫芦丝为大家吹奏了一曲《月光下的凤尾竹》,悠扬的曲调、委婉动听的旋律,让师生沉醉其中、心旷神怡。郭璐老师的演奏不仅展示了中国民族音乐的风貌,还传播了中国独特的音乐感官体验。

 

体验书法,以墨抒情。赵华修院长现场为大家带来了中国书法展示与体验。他讲解了“福”字在中国的美好寓意,展示了五种斗方“福”字的写法,指导学生们在宣纸上用毛笔写下自己的中文名字和喜欢的汉字,让同学们握笔感受书法的艺术魅力,在书写中感受汉字之美。

最后,孔子课堂的学生们为大家表演了自己用中文自编自创自演的精彩的情景剧,用饱满的热情演唱了《茉莉花》《我们不一样》等多首中文歌曲,表达了他们对嘉宾的欢迎和对中文的热爱。

 

2月11日上午,孔子学院与孔子课堂的中贝方教师相聚一堂,开展贝宁中文教育研讨交流。与会老师针对贝宁中文教学、文化活动组织等问题,总结了自己在中文教育中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为其他老师们提供了可借鉴的参考和可行性建议。

 

 

 

新赴任的兰燕老师表示,本次交流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通过老师们的分享不仅了解到贝宁孔院和孔子课堂的中文教育情况,还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教学方法。作为帕拉库大学孔子课堂的第一位中方教师,她将与其他本土教师精诚合作,共同做好教学工作和文化活动,祝愿贝宁孔院和孔子课堂继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