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校国际学习中心“国际视野大讲坛”系列讲座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2日 11:47 作者:国际处 来源:国际处  点击率:


2023510日晚,学校国际学习中心国际视野大讲坛系列讲座启动仪式在南岸校区明德楼408会议室成功举行。黄承锋副校长、国际处毛明勇处长、研究生院葛显龙副院长、教务处张耀方老师,以及二级学院师生代表等共计1000余人分别在南岸校区主会场、科学城校区分会场以及Zoom线上会场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及首场讲座,启动仪式由国际处副处长徐厚智主持。

启动仪式上,我校捷克籍外籍教师何莲娜作为特邀嘉宾发言,何莲娜分享了自己在不同国家学习生活的经历,以及对国际视野的理解,希望重庆交通大学的学生能够立足交大,放眼世界。

国际处处长毛明勇对国际学习中心基本情况以及“国际视野大讲坛系列讲座安排进行了介绍。他指出采取传统的选派师生赴海外学习交流提升国际化水平的方式,容易受家庭条件、学校资助经费,以及国际形势和疫情等因素影响,且覆盖面偏小,参与度不高,效益偏低。因此今年学校专门组建了国际学习中心,就是要整合相关资源,让师生不出校园,不出国门就能接触到国际理解力教育、国际胜任力教育和国际竞争力教育。中心由国际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和教师工作部等单位共建共管,二级学院和全校师生共享共赢。

黄承锋副校长在讲话中强调,学校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国际学习中心的组建和“国际视野大讲坛”系列讲座的开讲是对标落实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抓手,也是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的创新性举措,对于营造学校国际化育人环境,提升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拓展师生国际视野有着重要意义。最后,黄校长宣布国际学习中心2023年“国际视野大讲坛”系列讲座正式启动。

南岸校区主会场

 

科学城校区分会场

外交部军控司原副司长、联合国协会前副会长兼总干事、联合国秘书长生化武器调查团中国专家刘志贤作为特邀嘉宾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品味联合国外交培养国际化人才》的专题讲座。刘志贤以联合国在世界舞台所扮演的角色为切入点,对联合国成立原因、服务宗旨与目标、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各项作用、中国与联合国的关系以及中国青年为加入联合国将做的准备等展开了全方位多角度地讲解。同学们对相关话题有着十分浓厚的兴趣,在问答交流环节,纷纷结合专业学习和职业规划进行了踊跃提问,主讲嘉宾耐心地对相关问题给予了解答。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联合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于国际化人才素质要求也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