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学校开展2023年度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4日 15:18 作者:侨台港澳办公室 来源:侨台港澳办公室  点击率:

121日下午,学校侨台港澳办公室在科学城校区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系列活动。副校长黄承锋在一带一路嘉年华活动现场与我校在读港澳台学生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表达了在多元文明的体验中聚焦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殷切希望。随后,2023年秋季学期港澳台学生座谈会在学生活动中心414会议室召开,侨台港澳办、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与港澳台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会议由侨台港澳办公室副主任徐厚智主持。

 

座谈会上,侨台港澳办公室主任毛明勇以东西文明互鉴与中华文化自信(Cultural Exchanges and Cultural Confidence为题,为与会港澳台学生带来了一场绘声绘色、别开生面的国情教育专题讲座。讲座基于文化的定义,从家乡文化、大学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中西文明四个方面就世界文明的多样性以及如何增强中华文化自信作了详细深入的解读与阐述,强调在中西文明互鉴中时刻坚定中华文化自信。与会港澳台学生认真聆听了讲座,并结合自身成长经历,纷纷分享了学习感悟,表示愿做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坚定者和拥护者,成为沟通港澳台地区与祖国大陆的文化使者和友谊桥梁。针对在校学习生活,与会港澳台学生还就相关事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了一一回应,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探讨。

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何玲在总结讲话中对2023级港澳台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她指出,学校十分重视港澳台学生的成长成才,努力为港澳台学生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与指导。在港澳台学生在校学习的重要阶段,何玲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做中华文明盛世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践行者。二是深刻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将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讲好一带一路故事,做时代追梦者。三是创优争先,全面成长,将学业学习实践与人生事业规划相结合,全面提升综合素质能力和适应创新能力。

会前,侨台港澳办还带队参观了学校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增强了港澳台学生对学校桥隧建设历史发展与成就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