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重庆交通大学贝宁孔子学院联合承办中国驻贝宁大使馆“欢乐春节”庙会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8日 11:03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点击率:

    贝宁当地时间32日、3日,由中国驻贝宁大使馆主办,学校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孔子学院及贝宁中国文化中心、中资企业协会、华人华侨协会、和平统一促进会等联合承办的大型“欢乐春节”庙会活动在科托努地标亚马逊广场举办,雄伟的亚马逊女战士雕像和新春“吉祥龙”相映成趣,近40家中贝商户齐聚,美食区、游艺区、演艺区和年货展卖区人头攒动,精彩不断,盛况空前。贝宁旅游文化与艺术部部长代表特别顾问波尔娜,外交部亚洲与大洋洲司长阿拉蓓,中国驻贝宁大使彭惊涛、经商参赞寇亚南、文化参赞兼中心主任魏军,各国驻贝大使和国际组织驻贝机构代表,在贝侨胞、贝宁各界人士及孔子学院师生等近万人闻讯而来,共同感受浓浓的中国年味。

张灯结彩,龙飞狮舞。彭大使在开集仪式上致辞表示,春节历史悠久,日渐国际化。2023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春节确定为联合国假日,充分展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庙会作为中国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为世界人民走近中国、品味中国、感受地道的春节文化提供机会。龙象征力量、繁荣、祥瑞,2024龙年开启贝宁总统塔隆访华、中贝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之后的第一年。在龙年的美好祝福里,中贝共度佳节,共叙情谊,共谱美好新篇章。波尔娜祝贺“欢乐春节”庙会活动成功开幕,喜见中贝众多企业、机构、商户加入,她表示,本次活动集中国美食、商品、文化体验、文艺表演于一体,以文促贸,以贸兴文,是中贝进一步深化友谊的有力见证。

    欢声笑语,好戏连台。随着中文和中国文化在贝民众中越来越普及,阿波美卡拉维大学孔子学院师生组织的游园及中国文化体验活动成为本次庙会的重头戏。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带领6名中方教师和40多名学生在游艺区设计了茶艺、剪纸、非遗拓片、中国画、写书法及福字、筷子夹玻璃球、盲人敲锣、蹴鞠、投壶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有奖参与”、“集券兑奖”的方式,吸引众多贝宁民众和在贝侨胞进行文化体验和游戏互动。整个区域人头攒动,欢声笑语不断,多个项目前排起了长队。      

                                                           

      人潮熙攘,吆喝声连。近年来,在贝中餐馆数量日益增加,以“色、香、味、意、形”五品著称的中华美食愈发受贝民众青睐。中国四大菜系之一的川菜,以其醇浓爽辣的口味、别具一格的地方特色,为原本就热闹非凡的庙会更添一把舌尖上的“火”。麻辣烫、火锅、香辣串烧虾等川菜品极大满足了贝民众喜辣的味蕾。凉皮、肉夹馍、兰州拉面等久负盛名的西北传统小吃将当地人民粗犷的性格及其精湛的烹饪手艺结合,量大料足,口感鲜香细腻。中国年轻人也终于在贝宁找到了“踏破铁鞋无觅处”的“心头好”——奶茶、冰糖葫芦、中式糕点......来几份甜蜜疗愈,与国内生活暂时接轨。

年货展卖区询价、购买者络绎不绝。商品价廉物美、琳琅满目,小到灯泡、餐碟、盆景、服饰、欢春饰品,大至农机、摩托车等,一应俱全。另外,宁夏第27批援贝宁医疗队还在现场提供免费诊疗和咨询服务,为贝民众健康谋福祉。

舞台上,笙歌鼎沸。32日晚,贝宁著名乐队“贡巴”一行5人受中心邀请,从贝北部城市纳吉丹古驱车7小时远赴庙会之约,为科托努献上一场融合爵士乐和贝宁打击乐器的音乐盛会。台下观众随鼓点节拍情不自禁地自由舞动,场面非常热闹。33日的中华文艺晚会由孔子学院牵头组织,海景餐馆的当地员工自发学跳火遍全网的《科目三》,舞步丝滑,让知道“抖音热梗”的全场华人尖叫沸腾;贝宁中国文化中心武术队将少林武术带至现场,一招一式炉火纯青;“文化小大使”阿加拉·欧文首次携手其徒弟王一清同台演奏二胡曲目《喜洋洋》,师徒配合默契;中石油尼日尔-贝宁输油管道项目HSSE部经理陆宝军唱评剧,生动的唱腔令老一辈在贝侨胞啧啧称赞。孔子学院学生林夕带来的伞舞《人间烟火》采用古典舞元素,纸伞配上清新婉约的旗袍,仿佛是走入了美丽的江南画卷;街舞串烧将太极服与旗袍完美结合,糅合了中国舞的柔美和街舞的酷帅,引来现场一阵阵尖叫声;孔子学院精心准备的中国传统服装秀最后登场,汉服、旗袍、中山装、民族服装、太极服等30余套中国传统服装惊艳亮相,现场观众如痴如醉,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将整场晚会推向高潮。

                                               

                                               

        本次庙会创造性地选址于贝宁人流量最大的亚马逊广场,集结各方力量,攻克万难,向贝各界介绍中国味道、中国制造、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瑰宝,让贝民众不出国门就能感受地道中国年,提高“欢乐春节”品牌活动在贝知名度。新华社、人民网、ORTB贝宁国家广播电视台、《日报》、先锋视频、尚维媒体等中贝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冈冈电影放映公司在优兔平台对启动仪式进行全程现场直播。